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落幕,三度連任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不會放棄武統台灣。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台海戰爭已經變成習近平一個人的戰爭,要不要打仗全看他的心情,而台灣人現在該做的事,就是向國際社會及中國表達「絕不會屈服」的明確意志,以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也讓習近平知道攻打台灣的成本。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提到,習近平在二十大清除黨內所有改革派和國際協調派之後,台海戰爭已經變成習近平一個人的戰爭,要不要打仗「全看他的心情」,而且這又很難從外部分析出來,何況,當獨裁者周圍,聚集一群只會揣摩上意的奴才的時候,掌權者往往只能接觸到自己想看到的訊息,因此「確實不能排除他有可能做出重大戰略誤判,發動一場沒有勝算的戰爭」。

矢板明夫認為,中國想不想武統台灣,可以用12個字總結:「動機強烈、能力不足、後果嚴重」,兩岸分治70多年來,中國的歷任領導人一定做過多次評估,最後都得出「打台灣得不償失」的結論,所以才沒有動武,今後5到10年內,習近平80歲之前,這樣的局勢不會有太大改變。

矢板明夫進一步指出,中國軍隊還沒有能力在短時間內,運送幾十萬大軍渡海,在台軍猛烈抵抗下搶灘,即便有一小部分登陸,補給也會出現嚴重問題,而且,隨著戰爭的時間拉長,中國將受到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這對中國的經濟來說將是滅頂之災。

矢板明夫續指,台灣現在要做的,是向國際社會及中國表達「絕不屈服」的明確意志,以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也讓習近平知道攻打台灣的風險與成本,現在台灣部分人士以「愛和平、反戰」為口號,呼籲向中國妥協,但這非常容易引起習近平做出戰略誤判,矢板明夫直言:「又不是台灣主動要去攻打中國,實在看不出台灣反戰有何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