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自帶萬聖風的古蹟就在這!放有複刻版藤編嬰兒推車的領事官邸閣樓近日被參觀民眾說:「很有萬聖節的氣氛。」而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的線上「碑聚」展也很應景,公開各種墓碑不為人知的故事,推薦大家線上、線下一起試膽量!

位在淡水紅毛城內的前清英國領事官邸二樓的閣樓近日來常被民眾說「明明沒有佈置,卻好有萬聖節的氣氛!」淡古館長黃麗鈴表示,由英式建築斜屋頂構成的閣樓,因狹窄而常被作為儲藏室,根據1938年的英國工務檔案,也有可能是僕役的臥房。當年淡水紅毛城修復時,在職員宿舍屋頂上發現了藤編嬰兒推車,而特別製作複刻的版本放置於閣樓,再加上嬰兒床、木馬、兒童餐椅及一些行李箱,表現該空間的儲藏功能。淡古館員說:「閣樓原就令人無限遐想,再加上萬聖節即將到來,想像空間又更大了!」推薦大家親自來一探究竟,看看是否真的天生自帶萬聖風。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除了官邸閣樓備受矚目外,現正於中央研究院「開放博物館」線上展出「有口皆碑-碑碣與它們在淡水的產地」,集結淡古典藏及淡水現地保存的21件碑碣,呈現豐厚的人文歷史與文化資產。其中,最特別的是皇明黃公郭氏圓墓碑,根據調查研究報告指出,墓主人郭圓是女性,由其女黃腰在西元1666年所立,墓碑不但年代久遠,由女兒為母親立碑也是相當少見,顯示明鄭時期漢人族群在臺灣的生活樣態,也是淡水歷史的見證。歡迎有興趣的人在萬聖節前夕欣賞應景又難得的「碑聚」展,一次飽覽碑碣的秘密。

黃麗鈴說,古蹟是可以活化運用的場域,可以透過創新思維來認識他們,搭配有趣的節慶活動,藉機使大眾了解更多古蹟的特色,例如古蹟好運走春路線、國際森林日的古蹟苔球DIY、世界舞蹈日在歷史建築內打電玩、古蹟瑜珈八式及淡古聊撩色,也有推出各種實體及線上展覽,增添參觀古蹟的趣味性。

前清英國領事官邸閣樓-彩色。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前清英國領事官邸閣樓-黑白。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皇明黃公郭氏圓墓碑。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嬰兒推車。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