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Justice)在當地時間24日指責中國情報人員嘗試顛復美國司法系統和竊取商業機密,起訴13名被美國政府認定為中國情報機構工作的中國公民;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簡稱:FBI)指控這些中國情報人員騷擾美國境內對中國議題持不同政見者,試圖干涉美國政府起訴華為的案件,並迫使美國學者為中國工作。

根據司法部說明,24日起訴的13人分屬3個案件,其中有2人被捕。司法部認為,中國正試圖干涉美國個人的權利與自由,並破壞美國的司法系統;強調「司法部不會容忍任何外國勢力企圖破壞作為我們民主制度依據的法治」。記者會中,美國官員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與中國情報單位過去10年為竊取美國知識產權與打擊在美中國異議人士的行動做出連結。

綜合外媒報導,其中一個案件中有7名中國公民試圖強迫1名美國居民「回到中國」。目前有2人被捕,其他據稱是中國情報人員的5人仍然在逃,事證顯示很可能已經逃回中國。第二起案件,則是2名在中國工作的中國情報官員試圖招募1名美國政府僱員,為中國提供司法部2019年指控「華為」系統性竊取美國商業機密、逃避制裁和其他罪名案件的內部資訊;起訴內容指出2名中國情報人員支付價值6.1萬美元的比特幣獲得相關情資,但其所招募的美國政府僱員事實上與聯邦調查局合作辦案。

第三起案件涉及中國國家安全部,中國情報人員冒充學者,在美國招募特工。從2008年到2018年,針對教授、前安全官員和其他能夠接觸到敏感資訊和技術的人進行招募。FBI指稱,在這三起案件只是與其他數以千計案件的一部份,美國發現中國政府在努力破壞美國的經濟安全和基本人權,也威脅美國既有的民主規範和法治,這種威脅是持續的,FBI目前大約每12小時就會展開一次針對中國的「反間諜調查」。

根據統計,到目前為止,美國司法部已經宣布至少6起與中國情報人員相關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