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彭博社》報導,有知情人士指出,台積電為確保遵守美國晶片法規,已暫停為上海壁仞智能科技(Biren Technology)製造先進晶片。儘管台積電尚未判定壁仞的產品是否達到美國的晶片限制門檻,但已決定從現在起停止對壁仞供應晶片。

壁仞科技成立於2019年,被外界視為是有望與輝達(NVIDIA)一較高下的競爭對手。輝達目前已不再向中國銷售最先進的人工智慧(AI)產品,但壁仞曾在今年夏天表示其晶片效能已超越輝達的A100晶片,並推出首款通用繪圖處理器,創全球運算力新紀錄,採台積電7奈米製造。外界認為,一旦量產將大幅提升中國高階晶片自給率。

美國10/7宣布對中國出口半導體和晶片製造設備的廣泛禁令,限制中國可能用於軍事的科技。而壁仞認為,美國最新的出口限制並未涵蓋該公司委由台積電生產的AI晶片,因為該公司的產品規格未達到限制的標準。不過,最新消息傳出,台積電尚未判定壁仞產品是否達美國晶片限制門檻,但已決定從現在起停止對其供貨,以遵守美國政府對晶片限制的規範。

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發言人表示,「儘管工業與安全局不會對個別公司的行動發表評論,我們期望所有公司都遵守出口管制,自10/7公布禁令後,該局已積極推廣,教育受影響的公司,協助他們遵守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