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昨( 22 )日落幕,前總書記胡錦濤原坐在習近平左側,疑似非自願被工作人員攙扶提前出場,引發國際媒體關注,對此新華社英文推特官方帳號罕見給出解釋,指胡錦濤「會議期間身體不適,工作人員陪他到會場旁的房間休息」。

昨天在二十大閉幕會中途,胡錦濤突然被兩名工作人員請離座位,從肢體語言可以看出他並不願意離開,不但面露不悅還多次抵抗,甚至離開前還向習近平唸了兩句,並拍了拍李克強肩頭,成為各大外國媒體關注焦點,並引發各種猜測與解讀。

英國BBC報導說,中國共產黨大會通常高度腳本化,質疑胡錦濤的「被離場」並非突發事件。美聯社駐北京記者姜大翼(Dake Kang)則是推文表示,根據拍攝到的畫面,勸離胡錦濤的兩名員工中,較年長者的胸口名牌寫著「孔紹遜」,根據公開信息,孔紹遜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他的上司是中辦主任丁薛祥,也是多家媒體預測的二十大新常委之一。

對於外媒爭相報導,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罕見地在英文推特官方帳號回應,「新華社記者Liu Jiawen獲悉,胡錦濤近來一直在休養中,但他仍堅持要參加黨的二十大閉幕會」,「胡錦濤在會議期間身體不適,工作人員為了他的健康,陪同他到會場旁的房間休息。現在他已經好多了。」,不過,新華社推特的英文官方聲明並未出現在任何中文網站和社交平台。

推特網友則是議論紛紛,爭相留言「這叫越描越黑」、「擺明了在說謊」、「真的健康欠佳,常委應該示意打招呼。但老胡走過去的時候,所有人都像心裡有鬼,不敢回頭。」、「預定參會的江澤民,朱鎔基等人也沒出席。胡錦濤出席前就應該有醫生提供過意見,為什麼在最後閉幕投票的階段才出現這個問題呢?」、「相信祖國。那貴社能不能在牆內開放這條新聞,好讓我在社交平台上表達我對胡前主席的關心呢」。

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在二十大閉幕式上「被離席」,臨走前還對習近平唸了幾句,拍了拍李克強肩膀。   圖:翻攝自推特Wes Andrews @Wes_Andr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