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今( 22 )日上午落幕,外界關注的新一屆中央委員名單稍早也已公布。現任常委李克強、汪洋、栗戰書、韓正都不在當選名單內,即無法再連任下屆政治局常委。專家分析,這是習派的大勝利。

中共今日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及中紀委委員。據公布的中央委員名單,現任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汪洋、栗戰書、韓正不在中央委員當選名單內,意味 4 人將不再連任下屆政治局常委。

除了現任政治局常委總書記習近平習近平外,王滬寧、趙樂際也當選中央委員,王、趙二人也較有機會連任政治局常委。七名政治局常委中,等於是「三上四下」的結果,這也代表下屆政治局常委的更替幅度會比外界預測的還要大。

民運人士、清大社研所客座助理教授王丹表示,李、汪兩人連中央委員都不是,顯示習派大勝。他先前就曾預測,習近平不可能會任用不是自己派系的人,現在也都被驗證。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長陳建甫表示,習近平是不會分享權力和資源的領導人,想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需要考慮到是否是習近平嫡系即「支江新軍」,最重要的還是要能為 5 年後習的第 4 個任期布局。

日前已有美媒及港媒披露,李克強和汪洋 2 人將無法「入常」。如今也證實報導無誤。

而本屆政治局委員中,未能連任新一屆中央委員的現任政治局委員,除前述的李克強、汪洋、栗戰書、韓正外,還有王晨、陳全國、孫春蘭、陳希、許其亮、劉鶴、楊曉渡、楊潔篪、郭聲琨等人,總計13人未能連任。

其餘連任新一屆中央委員的 12 名現任政治局委員,除習近平、王滬寧、趙樂際等 3 名政治局常委外,還有李希、李強、丁薛祥、黃坤明,張又俠、胡春華、李鴻忠、陳敏爾、蔡奇等 9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