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於今(22)日舉辦「2022新北青年氣候論壇」,以「淨零路徑,與young同行」為主題,由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主持並邀請紐西蘭最年輕議員Sophie Handford、新北永續未來學院青年代表楊雯涵等相關領域青年代表進行議題交流,邀請青世代發揮創意能量,共研城市邁向2050淨零目標的行動與策略,期望透過青年視角續航新北永續城市力量。

劉和然表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議題,新北市正逐步實踐淨零永續目標,並持續與青年對話,攜手未來的城市生力軍,共同找尋可能的淨零解方。IPCC(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陸續發表的第一至三工作組之評估報告(AR6),皆提出嚴重警告,全球均溫極可能在20年內就升高攝氏1.5度,對人類產生負面影響,而AR6第三工作組報告(WG3)也提到,透過社會文化、基礎設施設計使用及使用者採行新技術等行為改變, 2050年可使使用者減少40-70%的溫室氣體排放。

目前新北市已從建立零碳素養、營造零碳氛圍、制定零碳政策等面向著手,期待改變市民的日常生活習慣,落實淨零永續,包括透過環保小局長、永續未來學院、青年氣候論壇等計畫與活動;推動節能E好宅、節能E管家計畫,改善家戶用電情形;更於2022年8月公布最新「新北市2050淨零路徑暨氣候行動白皮書」,訂定明確目標奠定淨零政策基礎。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新北市人口為全國之最且幅員遼闊,面對氣候議題沒有消極的空間。新北市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執行委員會,全面務實盤點所有氣候行動計畫,市府並將以「新北市2050淨零路徑暨氣候行動白皮書」為起點,持續與專家、公民團體及青年充分對話、溝通,使各部門溫室氣體減量與氣候變遷調適措施更趨完善。同時也將提出《新北市氣候變遷因應行動自治條例》,為氣候行動打下良好法制基礎。

Sophie Handford表示,實踐氣候行動時,足夠的執行力及建立集體的共識非常重要,無論是地方政府、企業、NGO團體或個人,希望大家都能跳脫框架,懷抱企圖與勇氣,以高度韌性來完成氣候變遷因應的任務。同時,創造社群間的對話,給年輕世代新的機會,加速改變的發生。

楊雯涵表示,從一次蘭嶼的旅行,感受到觀光帶來的生態浩劫,從而第一次思考環境與自己的關係,之後開始修習相關課程並發起行動,楊雯涵表示找到自身與永續議題的關聯,才有改變的動能;他認為「永續」是所有人都可以從生活做起的,並且都有能力影響身邊的人,所有人都可以成為永續大使。

程大維說,此刻開始會是迎向永續未來的關鍵轉折,期望透過今天的對話交流與腦力激盪,鼓勵更多年輕世代為自己的生活環境勇敢發聲、提出願景並實踐行動。新北市也已鎖定2050淨零目標,並邀請所有青年朋友在邁向淨零的路上「鬥陣行」,齊心打造屬於我們的淨零城市。

新北市2050淨零路徑-電動友善公私運具,公車電動化。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 2050淨零路徑-建築節能智慧管理,建物綠化隔熱降溫。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劉和然特別參與「2022新北青年氣候論壇」與青年代表對話。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紐西蘭最年輕議員Sophie Handford以預錄影片方式參與論壇,分享實踐氣候行動時,需有足夠的執行力及建立集體的共識。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天下雜誌董事長吳迎春(左)、劉和然(中)聆聽未來新聲,與青年代表新北永續未來學院青年大使楊雯涵(右)交流。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