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1 日宣佈,法國將退出《能源憲章條約》(Energy Charter Treaty),認為它不符合該國對於氣候承諾,與《巴黎協定》(Accordde Paris)所承諾的目標互相衝突。

據英國《衛報》的報導,一些權威人士認為 1994 年簽署的《能源憲章條約》過於保護石化燃料產業,因為該條約旨在確保地區能源供應,為跨國能源公司、化石燃料公司提供保護。該條約允許能源公司若面臨收入與投資損失,可針對各國政府採取法律行動,這可能會抵消全球在能源轉型和應對氣候變遷方面的努力。

馬克宏擔心石油等能源無法快速回復正常供應,他表示,法國需要加快對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投資,戰爭不能讓法國忘記對減少碳排放的承諾。

義大利、波蘭、西班牙和荷蘭先前也因為認為該條約與應對氣候變遷的努力背道而馳,退出了該條約,而這次法國的退出對該協議和歐盟委員會而言都是一個重大打擊。德國和比利時也已表示他們正在考慮對該條約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