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在今 ( 2022 ) 年截至 10 月為止,試射 20 次、至少 36 枚彈道飛彈,無視美國和南韓以展示武力、聯合軍演做出的震懾。美國專家指出,隨著中共二十大閉幕,北韓日後在核試上將有著更自由的立場與空間,恐將連續進行多次核試驗。

據《 美國之音 》(VOA)報導,美國科學暨國際安全研究所(ISIS)所長奧布萊特 ( David Albright ) 21 日發表談話表示,「美國與南韓情報當局在評論中指出北韓已完成核試驗準備,而此說法與北韓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核子試驗場(AP)3、4 號坑道的近況一致。隨著中共二十大閉幕,北韓日後在核試上將有著更自由的立場與空間。」

奧布萊特認為,北韓為了達到核彈頭小型化、研發熱核爆炸武器,恐將連續進行多次核試驗,奧布萊特解釋「若要進行爆炸當量 100 至 150 千噸(kt)以上高爆炸威力的核實驗,北韓需研發出能搭載在導彈上的熱核炸彈,而若要將核武實際搭載至彈道飛彈上使其能發射,則需進行數次實驗。」

報導提及,前美國亞洲及太平洋首席副國務卿里維爾(Evans Revere)說:「我在與北韓談判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美國及其夥伴國幾乎嘗試了一切辦法,沒有任何事情能夠說服或迫使北韓放棄核武器和導彈計劃的戰略決定。」

里維爾認為美國不應將無核化作為一項長期目標,應該要透過國際合作實施嚴厲制裁,讓北韓認知在開發和測試武器上,會承擔更多負面影響。

不只核武器升級,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旗下「Beyond Parallel」網站近日PO出衛星照片,指北韓新浦造船廠近期以來的各種活動激增,預計其有可能在年內下水新型彈道導彈潛艦(SSB)或試射新的潛射彈道導彈(SLBM)。   圖:翻攝Beyond Parallel網站

美國與南韓近年透過高密度的聯合軍演,來應對北韓不斷的導彈試射威脅。圖為 2006 年美韓聯合軍演。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