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大新聞中心20日舉辦記者招待會,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吹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10年來的「新時代」,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得到有力維護」,並強調連續拿下台灣9個邦交國,使中國建交國總數從172個增加到181個,陸委會回應,中共誇耀宣傳那些不負責任的「外交鬥爭成果」,只是凸顯其蠻橫粗暴本質。

馬朝旭宣稱,在「新時代10年」,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得到有力維護」。面對「外部遏制打壓和無理干涉」,開展了「針鋒相對、堅定有力的鬥爭,連續拿下台灣當局9個所謂的邦交國」。展望未來,馬朝旭還妄稱「敢於鬥爭是中國外交的精神品格。」

對此,陸委會指出,中共長期利誘強奪我邦交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破壞台海和平與規則秩序,更企圖傷害台灣人民權益,國際社會已高度警戒疑慮。其誇耀宣傳那些不負責任的「外交鬥爭成果」,只是凸顯其蠻橫粗暴本質,完全無法贏得外界信服,對兩岸關係更毫無助益。

陸委會續指,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現狀與事實,台灣民意早已拒絕對岸設定的「一中原則」前提及終局。面對北京當局不放棄對臺使用武力及脅迫施壓,政府站穩「四個堅持」、強化「四大韌性」,持續提升自我安全防衛能力,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