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英國曼徹斯特領事館於中共20大開幕當天遭「捍衛香港人陣線」舉標語抗議,但領事館外交官野蠻破壞標語,還將抗議者拖進領事館圍毆,英國警方立即將人救出。英國外交部18日證實已召見中國駐英臨時代辦楊曉光,要求中方尊重英國法律,中國外交部則反控是騷擾分子「非法進入總領事館」,不過中國外交部19日的簡報紀錄卻悄悄刪去這項說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滋擾分子非法進入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造成中方人員受傷,並威脅中方館舍安全,任何國家的外交機構都有權採取必要措施,維護館舍的安寧和尊嚴。中國駐外使領館的安寧和尊嚴不容侵犯,希望英方切實履行責任,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中國駐英使領館館舍和人員的保護。

汪文斌19日再度瞎扯,由於不法分子惡意滋擾,非法進入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導致中方人員受傷,中方館舍安全受到威脅。中國駐外使領館的安寧和尊嚴不容侵犯,希望英方切實履行責任,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中國駐英使領館館舍和人員的保護。北京已經向英國當局「提出交涉」,並敦促倫敦採取更多措施保護中國外交官。

英國警方表示,在周末的一次示威活動中,一群男子從中國領事館出來,將其中一名抗議者拖入領事館內毆打。這起事件在英國引起了廣泛的譴責聲浪,並引發國際關注。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直言,抗議者被拖入中國領事館並遭到暴力相向是「不可接受的」,政府正在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

現場畫面可以看到,一名戴著黑色帽子和綁馬尾辮的男性示威者被拖過大門進入領事館區,倒在地上遭到5名男子圍毆踢打。英國警察當時進入領事館範圍內,將他救出館區。英國警方聲明指出:「一小群男性從建築內走出,將一名男性拖進領事館區毆打。」並提到,這名30多歲男性受傷,必須入院治療。

中國先前宣稱,這名被中國官員拖入領事館圍毆的香港抗議者「非法進入」領事館,不過在中國外交部19日的簡報紀錄中已不見這項說法。而這場抗議活動發生在北京召開五年一次的中共黨代表大會之際,外界普遍預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獲得歷史性的第三個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