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天在行政院會視訊方式聽取海洋委員會報告「強化海域執法」裁示指出,自2018年起,中國抽砂船越界盜採砂石,破壞台灣海洋環境與自然生態,日益變本加厲,近5年來已驅離6千多艘、查扣230多餿中國漁船,於是政府提出「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及「土石採取法」的修法加重處罰,在多管齊下,可以看到違法抽砂的情況已大幅減少。而今(2022)年前三季查獲毒品量超過6,600公斤,已超越去(2021)年一整年的數量。

蘇貞昌表示,台灣是海島國家,海洋是我們最大的資產、最天然的安全屏障,卻也存在著犯罪和防疫的風險與問題。2019年11月20日我們公布施行「海洋基本法」,由海委會作為海洋政策的統合機關,並在2020年6月核定「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明白揭示落實海域執法,保衛海域主權,也提出「向海致敬」等政策目標。

近幾年來,海委會積極執行查緝槍毒偷渡、嚴防非洲豬瘟,以及加強取締中國船舶違法盜砂等工作。首先,在維護海域治安方面,今(2022)年前三季查獲毒品量超過6,600公斤,已超越去(2021)年一整年的數量。

其次,在邊境防疫方面,這3年多來,執行船舶檢查超過780多萬艘,防堵近3萬件的肉製品入境,另在岸際查處豬隻屍體,就有17案驗出非洲豬瘟陽性反應,有效防杜疫病入侵。

最後,在捍衛海洋權益方面,近5年來已驅離6千多艘、查扣230多餿中國漁船;自2018年起,中國抽砂船越界盜採砂石,破壞臺灣海洋環境與自然生態,日益變本加厲,為有效打擊其惡行,政府提出「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及「土石採取法」的修法,加重處罰,在多管齊下,可以看到違法抽砂的情況已大幅減少。

蘇貞昌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嚴守海疆,執法有力,最重要的就是「人力」、「設備」的投入。「我上任後,已核定增加海巡署人力超過1,360多人」;另行政院在2017年核定「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去年7月,再核定「籌建海巡遠洋巡護船發展計畫」,合計投入超過550億元,建造140多艘巡防艦艇,以遂行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公海漁業執法需求,「就連碼頭後勤,我都核定投入近10億元,一併予以整建,以發揮艦艇最大執勤效能」。

蘇貞昌指出,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我國首艘4,000噸級的巡防艦「嘉義艦」,已於去年4月交船,目前巡防艦完成下水及交船的,已超過50艘。除了從厚植艦艇能量、善用科技輔助、強化跨境合作方面精進,我們也在海巡艦艇的舷側新增「TAIWAN」的英文字樣,更是要讓海巡艦代表台灣,展現捍衛藍色國土的決心。後續仍請海委會與各有關部會加強合作,全力以赴,持續守護國家安全與國民健康。

海洋委員會今(20)天在院會報告「強化海域執法」。   圖:海委會提供

自2018年起,中國抽砂船越界盜採砂石,破壞台灣海洋環境與自然生態,日益變本加厲,近5年來已驅離6千多艘、查扣230多餿中國漁船。   圖:海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