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反遭擊潰,烏克蘭軍隊幾週以來的大反攻,已經陸續讓前線的俄羅斯士兵舉白旗投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就不斷向俄軍喊話,只要向烏克蘭軍隊棄械投降,就能保住性命。推特也出現一段在前線的俄軍直接走向烏克蘭武裝部隊、高舉雙手投降的影片。

針對棄械投降的俄軍,澤連斯基說:「那些向烏克蘭軍隊投降的俘虜,都會保住自己的性命。」烏克蘭軍隊也陸續釋出影片,呼籲俄羅斯官兵趕快投降,其中一段影片中可見,在烏克蘭南部城市尼古拉耶夫,幾名俄軍雙手抱頭趴在地上,烏克蘭軍隊隔著一段距離喊叫確認身分,還發現有俄羅斯軍官喬裝成士兵一同舉白旗。

推特帳號「@Flash_news_ua」在推特Po出的影片則顯示,本來烏克蘭軍隊正在和俄軍交火,突然遠處有位俄軍士兵高舉雙手,從遠方慢慢的走向烏克蘭軍隊,烏克蘭軍隊也示意在投降俄軍走過來前暫時停火,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赫爾松地區俄軍投降的影片。」

烏克蘭官方先前推出「我想活下去」投降救助專案,來自俄軍的申請一直相當踴躍,原本的熱線電話已經超出負荷,烏克蘭官方也增開熱線,該專案會依照《日內瓦公約》中的規定對待戰俘,包含一日三餐、醫療護理,還能保有跟俄羅斯及克里米亞、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州等俄羅斯占領區親屬聯繫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