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宣布東豐快速道路10月底可復工,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今(19)日反問,復工的只是第3標工程,第1、2標工程的經費籌備好了嗎?東豐快與市政路打通是一樣的問題,盧秀燕沒有能力還喜歡打這種擦邊球,東豐快1、2標沒有標出去、沒有動工,依舊沒辦法通車。蔡其昌更說,盧秀燕不是一個誠實的市長,市政如果老是透過這種不誠實、只靠包裝、公關、置入性行銷的方式,台中永遠不會進步。

台中市政府昨(18)日宣布,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已評選出優質工程團隊,後續將於完備程序後進場施工,10月底前即將復工。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東豐快速道路於107年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環評,市民的期待被阻斷,盧秀燕市長上任後積極重新作業,並於去年4月通過二階環評,並持續向中央爭取補助款,在中央補助尚未同意補足前,市府先自籌編列預算發包工程,誓言非興建不可,一定要把這條山城救命線完成!

陳大田表示,東豐快在103年8月動工,前因環評爭議造成停擺,在大甲溪上留下橋梁待接續,盧市長上任後即指示重啟推動,傾聽民意廣納建言,凝聚地方共識,且微調路線減少拆遷並最大化使用公有地,歷經多方努力,於今年4月發包工程,但碰上國內公共工程頻流標、大環境未解課題,多數廠商觀望,市府秉持「開不了工的要開工」精神,努力檢討突破困難,終盼得優質營造公司投標,完成評選程序,後續將於完備程序後進場施工。

建設局說明,東豐快速道路全長9.6公里,總工程經費達130億元,工程分為5標,第4、5標跨大甲溪橋梁、東勢段已興建,此次市府優先辦理第3標發包,歷經6度招標,評選出最有利標廠商鐵山營造工程有限公司,原即承造第4、5標,在目前高風險營建環境下投標更是出自使命感,延續施作加速建設生命救援線!

市長候選人蔡其昌今天被問到此事時表示,盧市長都故意不把話講清楚,東豐快已經停工這麼久,這是能力的問題,不管物價還是工程費調漲,是全台灣都漲,不是只有台中而已。現在說要復工,也只是第三標工程復工,請問盧市長第一標、第二標工程的經費已經籌備好了嗎?她又不願意向其他人求助,沒有能力還喜歡打這種擦邊球。

蔡其昌說,市政路的開通也是一樣,也分一期、二期,一期完工以後如果二期沒有執行,那市政路一樣沒有辦法通車。東豐快即便第3標復工、完工,但1、2標沒有標出去、沒有動工,東豐快也依舊沒辦法通車。

蔡其昌表示,盧市長都把話往有利的方向講,讓大家覺得市政路、東豐快都要通了,但事實上就是沒有,她的進度4年來就是拖,拖到選舉前受到批評、檢討她的施政速度慢、她的怠惰以後,才趕快動一下,然而像市政路第一標標出去了,但第二標土地徵收根本沒有完成,市政路還是沒辦法通車,這實在不是光明正大,不是一個誠實的市長,市政如果老是透過這種不誠實、只靠包裝、公關、置入性行銷的方式,台中永遠不會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