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高不下,主計處日前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幅2.75%,17項重要民生物資9月平均年增5.84%,創近8年來新高,究竟物價漲幅何時趨緩?為此,主計長朱澤民今天備詢時表示「明年CPI漲幅應該會在2%以下。」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112年度至113年度)」,今(19)日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等人報告並備詢。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指出,國際原料價格仍上漲,民眾搶貨囤積,這些刺激通膨上升的短期因素還沒放緩,Q4會不會再漲價?朱澤民坦言「外食費確實還會再漲,但未來我不敢說。」林德福追問物價漲幅何時緩和?朱澤民表示,目前國際原物料仍在上升的情況,但「整個CPI明年漲幅應該在2%以下。」

林德福提問,明年台灣經濟狀況會不會成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認為「會」;林詢問是否有再度發放消費券的規劃?朱澤民回應「目前沒有發放消費券、五倍券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