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曾在2000年出版的自傳《第一人稱》中提及,自己童年時曾把一隻「大老鼠」追到牆角,結果這隻老鼠反過來要攻擊他,因此讓他領悟到「每場戰爭要戰到最後」及「需要想成沒有退路」。俄羅斯安全事務專家加列奧蒂(Mark Galeotti)表示,從普丁的種種行為來看,如今的他就是那隻「被逼入絕境的老鼠」。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俄羅斯連接本土及克里米亞半島的克里米亞大橋8日被炸,俄軍隨後在10日對烏克蘭發射84枚飛彈,以示報復。加列奧蒂認為,普丁此一行為象徵著極為重要的心理轉變,證明他如今已不再試圖贏得戰爭,只期望可以「不明顯地輸掉這場戰役」。

加列奧蒂指出,如今的普丁已不再能隨心所欲地定義勝利,在吞併多個烏克蘭地區後,普丁要終止這場戰爭,勢必要將這些領土「吐出來」,而這一舉動將直接毀掉普丁的政治生涯,因為他已無法達成他過去塑造的「恢復帝國的強人」形象,反而將淪為「割讓俄羅斯地區的沙皇」。

俄羅斯軍隊近來屢屢爆出軍費被高層貪污,導致武器粗製濫造、裝備不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反被打得落花流水,前線幾乎全面潰敗,然而普丁卻在此時發布局部動員令,將戰爭帶到每一個俄羅斯家庭。加列奧蒂直言,從普丁的這個舉動可見,他現在考慮的只有自己的政治生涯,也準備為自己的野心犧牲無數生命。

另一方面,普丁沒有任何軍事經驗卻將自己塑造成「戰士總統」的形象,還對戰事指指點點,引起俄羅斯軍方不滿。加列奧蒂回憶自己數年前遇到一群俄羅斯軍官的經驗,她提到,這些軍官喝了酒後開始嚴厲批評普丁的軍事策略妄自尊大,有軍官諷刺:「這就像是一個處男在我的新婚之夜告訴我該怎麼做」。

隨著俄軍挫敗加劇,這種不滿的情緒在俄羅斯越來越普遍,而且普丁在烏克蘭採取的強硬措施也受到越來越多民族主義者的批評。加列奧蒂強調,如今的普丁就像是一隻「被逼入絕境的老鼠」,他知道自己獲勝的唯一方法只有讓烏克蘭放棄抵抗,而手握核武、全球食品和能源供應的普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