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提議發起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雖然9月27日舉行了美國-東亞半導體供應鏈彈性工作小組(U.S.-East Asia Semiconductor Supply Chain Resiliency Working Group)初步線上會議,但卻傳出「日、韓吞吞吐吐有苦難言,台灣完全噤聲,不敢有所主張」;前立委沈富雄今天(17日)提出主張,要除了美國之外的「Chip 3」正告美國老大哥「不可餓死道友」。

所謂「Chip 4」倡議,是美國強化取得關鍵晶片能力、削弱北京參與半導體領域策略的一環。這個半導體聯盟,將為政府和企業提供一個平台,討論、協調供應鏈安全、人力發展、研發及補貼政策。但由於牽涉北京報復、日韓長期關係緊張以及對台灣加入跨政府聯盟有所疑慮等問題,始終有「雜音」存在。

沈富雄在臉書上以「大難臨頭」形容「Chip 4」,認為台日韓應立即開緊急會議,做成決議,正告美國,美中爭霸的代價,「不可完全落在道友身上」。沈富雄提出5點論述:
1.不可無選擇性地對中禁售晶片。
2.不可無選擇性地剝奪華裔美籍電子工程師在中國晶片廠的工作權。
3.不可完全禁止上游設備廠如ASML出售設備給日、韓、台三國。
4.那些是屬高度機密先進製程的晶片,台積電等廠商心裡有數,自然不會輕易將商機落入敵手,美國國安單位如有異議,應與日、韓、台三地磋商。
5.石油之於伊朗、委內瑞拉,正如晶片之於日韓台,都是各自經濟的主要命脈,但伊、委是敵國,日、韓、台是盟邦,豈可以同樣手段趕盡殺絕?

沈富雄指出「一山不容二虎」,美中爭霸雖然習近平一再強調太平洋夠大,不存在「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美國政治學者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2012創造的術語,用來描述當新興強國威脅到現有強國的國際霸主地位時導致的一種明顯的戰爭傾向),但中國知道,如果台灣(台積電)能堅持主體性、發揮自主性,未必全然是禍,畢竟少了中國市場,台積電可能就稱不上「神山」。沈富雄比方,大虎哥要二虎哥少肉瘦身,甚至要逼牠吃素,台、日、韓三個肉販子肉賣不出去豈非坐以待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