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日前在推特上要求美國國防部為該公司提供烏克蘭的星鏈(Starlink)網路服務付費,引起爭議。不過,他昨(16)日又改口稱,儘管公司正在虧錢,SpaceX將繼續為烏克蘭星鏈服務提供資金。

馬斯克近日表示,SpaceX不能一直為烏克蘭星鏈服務提供資金。而 《CNN》披露,SpaceX近期致函美國五角大廈要求出資,否則可能終止資助烏國使用星鏈。美軍方也證實,正與SpaceX就烏國網路資金進行溝通。

自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SpaceX就提供至少2200顆低軌道衛星的星鏈來支援烏克蘭網路通訊,成為烏克蘭軍的重要通訊工具。事實上,美國、英國、波蘭等政府都有為此負擔一些費用。但馬斯克要求美軍方多付費,也令他們不滿意,認為馬斯克擺出一副英雄姿態,實際上卻挾技術要脅國防部。目前美方表示,已在會議上討論過該問題,高層正在權衡,尚未做出決定。

不過,就在消息傳出1天後,馬斯克又發推文:「見鬼!雖然星鏈仍在虧損,而且其他公司正爽拿納稅人的數十億元,但我們仍將繼續免費為烏克蘭政府提供資金。」對於馬斯克這番言論,外界認為「不確定是說真的、還是在酸」,因為他的語氣太諷刺。不過後來有網友指出或許馬斯克真的想向善,因為有人留言「好人總是吃虧」,馬斯克回覆「但我們還是該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