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工大聯盟總工會於今(16)日下午辦理東協廣場巡禮導覽,邀請39位完成訓練志工體驗學習分享,台灣勞工大聯盟總工會理事長賴天權、理事長黃信章、志工隊大隊長廖秀瑩、執行長江春瑟等人隨隊帶領陪同參與此次活動;勞工局長張大春到場關心頒發志工服務手冊,並肯定台灣勞工大聯盟總工會在志工受訓後安排導覽見習活動,別具意義!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為了服務國際移工,在東協廣場3樓272室,設立「國際移工生活照顧服務中心」,並委由台灣勞工大聯盟總工會辦理移工中心諮詢服務,特別於假日增加安排志工及通譯人員提供宣導諮詢服務等。

志工隊執行長江春瑟指出,為了有效培訓志工服務,讓新加入的志工們了解「國際移工生活照顧服務中心」,今天帶領新志工夥伴,於東協廣場導覽體驗,了解周邊環境。勞工局長張大春亦於今日前往體驗志工服務,了解移工面對面諮詢服務過程,親自頒發志願服務手冊,感謝志工隊長期在東協的值勤服務;尤其在疫情嚴峻期間,志工勇於出勤,宣導移工防疫守則、協助東協移工疫苗快打站等。

東協廣場有小東南亞異國聚集景點,為了帶領新志工了解各樓層店家特色,台灣勞工大聯盟總工會團隊規劃了一趟偽出國踩街趣,介紹東協廣場移工假日採買家鄉特色蔬果、異國超市移工家鄉日用品等,說明東協友善國際移工合作商店,東南亞異國風味點心集景、天然草藥街、週邊綠川水岸廊道景點等。

東協廣場占地8824平方公尺,約21個籃球場大,地上13層、地下三層的商場內,商店琳瑯滿目,有旅店、KTV、撞球場、酒吧、電影院、理髮店、東南亞超市、美食餐廳、流行服飾、金飾店、3C通訊行、鐘錶行等,一站式滿足各國移工的需求,每到假日總是人山人海。

占地廣闊的東協廣場幾乎是一樓一世界,到處都是東南亞人的身影,一站式滿足移工所需。而台中移工總數約12萬人,居全台各縣市第二高。遇有節慶或假日到來時,第一廣場成為最佳集合地點,因為這裡距離台中火車站僅500公尺,交通便利且有顯著的金字塔地標。在這幾年吸引觀光客慕名而來,每月來消費的移工也從早期的5萬人成長到20萬人,涵蓋苗栗、台中、彰化、南投一帶的移工群每人每月只要花2000元,一年就是48億的商機。

勞工局對於台灣勞工大聯總工會帶領志工們於假日安排於「國際移工生活照顧服務中心」服務表示感謝和肯定。

台灣勞工大聯盟總工會辦理東協廣場巡禮導覽。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勞工局長張大春(右)頒發志願服務手冊。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