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最近好像「行情很好」,自己參選台中市長卻經常全台趴趴走,儼然一隻大母雞,搞明星式的合體造勢,到底是多看不起對手蔡其昌,還是覺得台中市民不重要?

昨天,國民黨共有10位女性候選人參選,她們在盧秀燕帶領下在臺中合體「十全十美・女力挺台灣 聯合造勢活動」,企圖用十全十美來打造「女力」。盧秀燕很聰明,造勢只找「女力」就不關辣個男人的事了。當「女力」政見淪為口號,用「女力」為涉貪起訴的林姿妙加持背書,這是汙名化了「女力」。

「女力」在溫柔力量中,抱持堅毅的信念,這是盧秀燕首場大造勢,一次想串聯那麼多縣市,其政治野心不小於侯友宜。盧秀燕在專訪質疑蔡英文總統等人對「媽媽市長」的負面評論,盧秀燕在議題上想單挑蔡英文總統,可見得企圖心不小,侯友宜好不容易說出想勇於承擔,盧秀燕就是女版的侯友宜。

不同於侯友宜,盧秀燕先挺林耕仁,再牽手高虹安,台中市選民都看不懂這種政治操作。當盧秀燕被問到高虹安抄襲左閃右躲,這種政治算計太過為自己,而犧牲黨內同志,其實是想把自己政治能量放大,完全無視朱立倫及國民黨的選情。

媽媽市長挺高虹安真的詭異,姊妹淘手牽手,想對兩人都有加分,高虹安幫盧秀燕吃白票,盧秀燕幫高虹安吃藍票。不過,盧秀燕與高虹安兩個候選人的互捧效果有限,選民都清楚知道,這是選情告急的落後的招式。不只是台中選情膠著,國民黨在台北選情也告急,黃珊珊棄保蔣萬安的操作正在發酵中,而盧秀燕完全無視於蔣萬安,國民黨的地方選舉策略確實比較散沙,淪為地方諸侯單兵作戰。

國民黨是比較團結的政黨,不管事涉貪污、專案抄襲,那又怎樣?民進黨越監督的候選人越相挺啦。盧秀燕自稱「媽媽市長」,涉貪起訴的林姿妙也自稱「媽媽縣長」,打著「媽媽」兩個字來規避所有市民的監督與批判,只要批評盧秀燕、林姿妙,就是批評所有媽媽。這兩位「無能」與「涉貪」的現任市長合體,國民黨已經沒有羞恥可言。

諷刺的是,林姿妙貪汙洗錢遭起訴,帳戶裡幾千萬來來去去,好不快樂,但卻沒有退選。對於林姿妙涉及貪污及洗錢,盧秀燕居然沒有任何說法,如果同花加上順子,打得過full house的話。那如果盧秀燕加上林姿妙,會發生什麼事情?

直言之,盧秀燕在今年《天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排行為第17名,林姿妙15名,墊底就算了,許多議員質疑居然還輸給一個貪污起訴的林姿妙。台中市四位立委質疑盧秀燕執政成績樣樣皆墊底,但任內狂賣公有地達到全台第一名,遠遠超過其他縣市榮登縣市首長賣地王,甚至不顧外界觀感將數千戶社會住宅用地賣給建商財團。

對於盧秀燕的監督,只要對盧秀燕不利的事情,她一定學侯友宜當不沾鍋,成為台中市民眼中只會說謝謝的3Q姊。針對挑戰者蔡其昌的市政質疑,她完全迴避這些問題,彷彿與她無關,然後整天嘻嘻哈哈稱自己是「媽媽市長」。結果當大家質疑她不配當「媽媽市長」時,她就會對媒體說「不要侮辱媽媽」,盧秀燕憑什麼代表天下的媽媽發言?

盧秀燕是國民黨正藍軍、軍系代表,可以抓住國民黨深藍選票,過去代表這群人的是韓國瑜,盧秀燕是替代選項,如何開啟自己的未來角色,拓展全國知名度,開始塑造「最強母雞」的形象,開始全台輔選,相較之下侯友宜走出去的幅度沒有那麼大。

深入觀察,盧秀燕勤跑外縣市助選,除了是要營造穩贏的態勢,企圖讓投蔡其昌的投票率下降。盧秀燕「全國輔選」行程,可以看出來盧秀燕對於2024年的總統大選「不是沒有想法」,而侯友宜目前被林佳龍「鎖侯」,看得出來盧秀燕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在2024年是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

眾所周知,若是市長候選人真的不把市政放心裡,想要全台灣到處趴趴走,企圖為選總統的鋪路,這種想卡市長位置又不做事的心態,前面已經有了「韓國瑜」的前車之鑑,地方政治真的不能再重蹈覆轍。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盧秀燕14日晚間在台中太平舉辦「十全十美・女力挺台灣」聯合造勢大會,國民黨10名女性縣市長及參選人首度大合體。   圖:擷自柯志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