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10日不點名批評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造成台海緊張,外交部今(13)日反駁說,侵略者才是應該受到國際譴責,而非咎責於和平交流的訪問人士。外交部呼籲包括歐盟在內的理念相近夥伴,持續聲援民主台灣,共同遏止威權主義的擴張野心。

今年8月,在裴洛西訪台後,波瑞爾曾說,他沒有計畫訪問台灣,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也不會訪問台灣。需要避免給中國提高緊張局勢的理由,訪台會讓與中國大陸間的關係變得微妙。裴洛西有權去她想去的地方,但要選擇合適的時機。他認為裴洛西這次訪台讓美國政府感到不安。10日他更不點名認為這個訪問升高了台海緊張局勢。

外交部今日發出聲明表示,外交部注意到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歐盟全球使節會議開幕致詞時,針對近期台海情勢作出上述評論;外交部重申,中國長年對台灣進行文攻武嚇,近期又以民主國家間正常訪問等常態性活動為藉口,在台灣周遭海空域發動軍事挑釁及實彈演習,惡意破壞台海現狀及印太區域穩定,嚴重干擾全球重要航線與商業活動。國際社會對中國挑釁行徑已多方譴責,民主國家並以實際行動堅定支持台灣與他國正常往來。

外交部強調,中國單方面製造危機,再次印證北京當局才是破壞台海現狀與國際秩序的一方;侵略者才是應該受到國際譴責,而非咎責於和平交流的訪問人士。外交部已多次發表聲明表達嚴正譴責,並呼籲包括歐盟在內的理念相近夥伴,持續聲援民主台灣,共同遏止威權主義的擴張野心。

台灣外交部。(資料照片)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