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將要展開,外媒點評中共主席習近平的治理表示,發現習會使用「失蹤術」,在國內發生重大民生、政治事件時,常常都會遠離現場或消失數天。學者點評中共恐會出現「再毛化」,也就是權力集中與擴張,下任接班人可能會因此難產。

根據《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 VOA 報導,一些中國問題學者注意到,習近平 10 年任期內,在面臨涉及民眾基本生計乃至生命安全的嚴重問題時,就會失蹤、遠離現場。

 2012 9 月,即將上台的習近平突然失蹤近兩週,與外國領袖的會面也突然取消,官方至今沒有說明原因。

 2017 11 月底,北京大規模驅趕所謂的「低端人口」時,習近平對此一言不發,卻在同時間大談「廁所革命」。

 2020 年初疫情爆發,「中共產黨新聞網」宣傳的習近平豐功偉績的「習近平的戰『疫』日誌」顯示, 1 7 日到 20 日這兩週,習的活動是空白。

 2021 年,鄭州嚴重水災,至少有幾百人死亡,而習近平去了西藏。

到今年, 2,600 萬人口的上海被封,民眾大感不滿,習近平則去了海南島視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出現民眾基本生計乃至生命安全的重大問題或其它問題時,習近平失蹤或遠離現場,看起來很怪異,實際是共產黨政權制度的產物。

謝田說,共產黨的一把手在國家出現重大危機或變故的時候,會用避開的方式應對。這反應出中國民眾其實很可憐,要同時負擔兩套系統,一個是政府系統,國務院、人大常委會之類,跟正常的國家一樣;與此同時,中國人民還要負擔一個黨的系統。

謝田說,當問題出現時,就按政府那套來處理。處理好了,黨的那套系統就會出來說是它的功勞。要是處理不好,它仍然可以逍遙法外,不承擔任何責任。

而「再毛化」議題備受關注,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出版的新書《一個人或一個時代:習近平執政十周年的檢視》,該所主任寇健文在發表會上說,習近平創造了一個新的中共黨國體制,以權力集中為特徵,但未來勢必出現政治繼承的問題。

他分析,接班可能出現兩種情況。一是如果習近平身體出狀況,由於現在還未安排接班人,權力會出現真空,各個派系包含習近平派系會競爭。由於原來的遊戲規則被打破,這時,權力競爭可能會傾向於零和遊戲。

二是,習近平若在健康狀況尚好時指定接班人,會出現兩難問題。一個強人之下,很難看到另一個強人出現。

寇健文認為,如果習近平安排的人與他個性相仿,兩人是否會發生衝突?要是接班人開始掌握權力,對習就會構成挑戰。「接班人問題是現在集權體制最難的問題。」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自海南省歸國華僑聯合會官網(資料照)

中國共產黨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7次全體會議(七中全會)(9)日上午在北京召開(示意圖)(圖為(7)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   圖: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