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倒數一個多月,苗栗縣長選戰拼鬥激烈,遭國民黨撤銷黨籍的無黨籍苗栗縣長參選人鍾東錦近日被爆曾犯傷害致死罪,再加上先前自爆的殺人未遂,令議員梁文傑指出,這種有兄弟背景的過往最多只到議長層次,像鍾東錦這樣敢出來選縣長是第一次。此外,面對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力挺對手謝福弘,鍾東錦近來極力打出「庶民」力抗三黨的形象,這也讓苗栗縣議員曾玟學訝異,鍾東錦選舉經費,是他努力七輩子都沒辦法的天文數字。

鍾東錦殺人未遂、通姦、流氓管訓、傷害致死連環爆,但他始終辯稱自己是坐黑牢,梁文傑指出,台灣地方縣議員很多有兄弟背景,但最多當上議長,例如當年的鄭太吉,像鍾東錦這樣敢出來選縣長的絕無僅有。鍾東錦是被法院明確判刑,絕對不是坐黑牢。明明是一言不合把人踹到死亡,卻把自己說成是戒嚴時的政治犯,那是鬼扯。他也質疑,假如鍾東錦是坐國民黨的黑牢,那他出獄後還為什麼還加入國民黨?這顯然又是一鬼扯。

梁文傑表示,台灣的地方政治黑成一團,但最多只到議長的層次,這是第一次來到縣長這一級。縣市首長可以決定警察的人事調度,從此白的要聽黑的,苖栗縣民真的不可輕忽。

然而,鍾東錦曾撂話稱「有殺人證據就立刻退選」、「只要有人能拿出我殺死人,還是有強姦的證據,在這邊我就發送十萬塊的檢舉獎金」,但法院判決指證歷歷,民進黨立院黨團要求退選。對於自己的黑歷史連環爆,鍾東錦始終堅稱是對手陣營抹黑,又發文主打庶民形象,強調現在是「一場庶民與黨政要角的對決,手握民意,我們就能對抗三黨夾擊。」

對於鍾東錦力圖營造的庶民形象,曾玟學稱,整篇文章他來回看了三次,確認有沒有看錯。議長身為議會權力最大的人,雄厚的身家也非他這種連財產申報最低標準都達不到的陽春議員,稱自己為庶民實在太離譜了一些,就坊間聽說,議長目前投注在這次選舉的經費,已是他努力七輩子都沒辦法的天文數字。

曾玟學表示,這文章當然不會是議長本人寫的,是其專業的公關團隊操刀,因此每一篇文章都有明確目的,上一個自稱庶民的政治人物是誰,大家應該都記憶猶新,他也提醒,2020年總統大選,苗栗縣與新竹縣是西台灣唯二韓國瑜得票數較高的縣市。儘管韓國瑜和謝福弘合體拍了一支相當尷尬的影片,但鍾議長試圖要招喚的對象不言而喻。

曾玟學強調,縣市長是可以影響警察的人事調度的,難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堅持不願提名。這是苗栗的關鍵一戰,全國都在看,不只要創造翻轉的可能,也要極力避免最糟糕的局面發生。自己很清楚在議會對抗了四年的人,若是獲得更大的權力,會是多麼可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