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12 日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常委將會變化成「四老三新」的格局,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和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都可能留任。

中共第七次全會12 日結束後,《新華社》就釋出了全會公報,公報內容提及,全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要求更緊密團結在「習核心」周圍,貫徹「習思想」。而《大紀元時報》《新聞看點》主持人李沐陽今 ( 13 ) 日認為,在二十大前夕把習近平的地位突出得這麼明顯,其實意味著習近平在二十大上連任已成定局。

香港《明報》12 日引述「外傳」消息表示,中常委的人事變化將是「四老三新」的格局。「四老」是指除了習近平之外,還有三個常委將留任。李沐陽表示,從文章敘述可以推敲為可能是汪洋和趙樂際為其中留任的人選。

文章提到「四老三新」的新格局將首次由全國政協主席,而非現任副總理接任總理。意味著汪洋將接替李克強的職務,成為中共總理。至於李克強的去向文章並沒有提及,但是根據現在的中共排名順序,中共總理排在全國人大委員長的前面。如果李克強轉任全國人大委員長,這種安排實際是降級了,所以可以基本推定李克強很可能會卸任。

文章也引述消息表示,趙樂際將接任全國政協主席。如果若消息屬實,那麼趙樂際將成為近 40 年來第一個升官的中紀委書記。

李沐陽據文章內容推斷,王滬寧可能將出任二十大祕書長。因為文章提及習近平代表政治局做了工作報告,並就二十大報告稿做了說明;書記處常務書記王滬寧就修改黨章事宜做了說明。而十九大之前的十八屆七中全會上,也是由書記處常務書記劉雲山就修改黨章一事做說明,然後十九大的祕書長就是劉雲山。

文章最後提到劉雲山在十九大後就會退休了。所以坊間傳言猜測,王滬寧可能像劉雲山一樣「高風亮節」。歷任常委後,可能將接替王歧山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不過王滬寧 10 月才剛滿 67 歲。如果他「出局」,也就打破了中共延續多年的「七上八下」中的「七上」淺規則。

中共國慶招待會,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高層參與。   圖:翻攝自新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