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在當地時間12日公布2022年美國國家安全戰略(2022 U.S.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艾德蒙·A·華許外事學院(Edmund A. Walsh School of Foreign Service)公開演說時表示,中國重塑國際秩序的意圖是美國未來十年最大的地緣政治挑戰;如何建立美國的「綜合威懾」能力,將是這個決定性十年的重要課題。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蘇利文在演講中直言:「,北京不僅對美國,而且對希望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關係秩序的國家,都提出了『日益嚴重的全球性挑戰』」。蘇利文指出,美國的許多盟友和夥伴,特別是在印太地區,站在中國脅迫的前線,並正確地決心尋求確保他們自己的自治、安全和繁榮;美國將支持他們在不受外部壓力的情況下根據自身利益和價值觀做出主權決策的能力,並努力提供高標準和規模化的投資、發展援助和市場。

蘇利文更具體說明,美國對中國的戰略有三個方面:
1.投資於美國在國內的實力基礎,包括競爭力、創新、復原力、民主等;
2.使美國的努力與美國的盟友和合作夥伴網絡保持一致,以共同的目的和共同的事業行事;
3.負責任地與中國競爭,以捍衛美國的利益並建立美國對未來的願景。

蘇利文特別強調「盟友」和「夥伴」在美國國家安全戰略中的價值,並指出「美國不希望他們(盟友夥伴)像冷戰時期那樣『選邊站』」,「不會把其他國家當作『代理戰場』」,並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例,表示美國不希望與俄羅斯直接對抗,但確實希望將志同道合的國家聯合起來,為烏克蘭提供長期的軍事和財政援助。蘇利文也提到,美國認真看待俄羅斯可能使用戰術核武的威脅,但美國不會被「核訛詐」嚇倒。再次強調,烏克蘭決心戰鬥的一個教訓是向其他國家表明「民主是一種值得捍衛的政府形式」。

對於印太地區形勢,蘇利文引用「AUKUS澳英美三邊安全協議」,指為「盟國和合作夥伴隨著印太局勢的變化而更加緊密合作的例子」,並說明美國2022國家安全戰略再次承諾將核三角、其指揮和控制系統以及基礎設施現代化,「加強美國對盟國的擴展威懾承諾」作為首要安全優先事項。美國安戰略中提到,到2030年代,美國將首次面臨2個各自擁有「核三位一體」的核武大國。

蘇利文警告,競爭對手正在尋找方法來消除美國及其盟國的競爭優勢,包括網路入侵竊取或在現有的產品貿易協定中,以投資、收購等方式轉移廣泛的新興技術;因此呼籲美國及盟國要謹慎篩選對外投資,防止戰略競爭對手以威脅我們國家安全的方式利用投資和專業知識。此外,「在這個決定性的十年」,美國和盟國都將面臨氣候變化、能源、健康和糧食不安全以及恐怖主義和軍備控制等同樣嚴重的「跨國挑戰」。

2022年美國國家安全戰略總結美國將如何在整個政府的「綜合威懾」概念下運作,該概念被定義為「使潛在對手相信其敵對活動的成本大於收益的能力的無縫組合」。但蘇利文也坦承,「如何管理大國之間的合作和競爭,沒有完美的『數學公式』可以遵循」。

美國政府在當地時間10月12日公布2022年美國國家安全戰略(2022 U.S.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圖:翻攝White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