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近來連續多日對烏克蘭多地發射導彈,烏克蘭官員稱,3 天內有 28 個能源設施在內的 200 多個基礎設施遭到破壞。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今 ( 13 ) 日報導,俄羅斯10 、11 日共發射 112 枚導彈,其中 65 枚被防空系統系統擊落。

《CNN》報導,俄羅斯在先前遭到烏克蘭在哈爾科夫及赫爾松的反攻後,已經開始採取導彈及無人機空襲轟炸的新策略,來壓垮烏克蘭蘇聯時代的防空系統。CNN 稱莫斯科的想法非常簡單,「只要導彈射得夠多,一定有一些能通過防空系統」。

過去幾天裡,俄國的空襲主要針對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據烏克蘭官員稱,包括 28 個能源設施在內的 200 多個基礎設施遭到破壞,近三分之一的能源設施受損。另外,還有數十人傷亡。

外界都在懷疑,這樣大規模的消耗導彈,俄軍的庫存還能撐多久。《CNN》報導稱,烏克蘭曾在 5 月時稱俄軍發射 2 千多枚導彈,已經消耗 60%,但現在看來是錯估。五角大當時則指出,俄軍的巡航導彈、尤其是空射導彈的庫存量最低,但至少還有 50% 以上的戰前庫存。

《CNN》也引述西方官員的消息,俄羅斯近期已經開始使用更老、精度更低的 KH-22 反艦導彈,這款俄軍還有大量庫存。更現代一些的 KH-101 導彈,精度也僅有 50 公尺,兩者都不能被視為「精密武器」。甚至俄軍還將防空導彈 S-300 改裝成進攻武器,其速度讓它難以被攔截,也造成了一些破壞,但 S-300 的攻擊幾乎不準確。

俄製S-300防空導彈。(示意圖)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烏克蘭官員向《CNN》透露,週一和週二,俄軍發射的巡航導彈,112 枚中有 65 枚被攔截,數量超過一半。單是週二早上, 28 枚導彈中就有 20 枚被擊落。

《CNN》也提到,伊朗的「見證者」( Shahed ) 無人機也是俄軍發動襲擊的武器之一,但其使用的數量太多,幾乎無法計算有多少無人機被破壞。澤連斯基表示,幾乎每 10 分鐘就會收到一次無人機的消息,但大部分都被擊落。據稱,俄羅斯已經從伊朗訂購 2,400 架見證者-136無人機。

烏克蘭也向西方請求更多防空系統。烏國防部長奧萊克西·雷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表示,隨著德國首架 IRIS-T  和美國首批的兩個「國家先進防空系統」( NASAMS )運抵烏克蘭,新的防空時代已經開始。但《CNN》稱,這些防空系統的庫存都很有限,也不全是現成的武器,如果將這些防空武器用於俄軍大量的無人機,恐怕也不是一個經濟實惠的選擇。

烏克蘭獲得NASAMS防空飛彈系統,使用AIM-120C防空飛彈為主體,射程可達 25 公里,高度範圍可達 14-15 公里。   圖 : 翻攝自mil.in.ua(資料照)

俄羅斯週二( 11日 )早上又在烏克蘭發動了另一輪導彈襲擊,擊中民間設施。    圖: 翻攝自 烏克蘭新聞《Ukraine News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