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今(13日)出席國民黨中央記者會,指控對手、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的親信家族,涉嫌違法借牌包攬基隆市的「壯觀台北高地用水工程」工程,甚至包辦工程的公司地址就在蔡適應服務處的樓上,因此呼籲至今不曾回應出面的蔡適應,該是時候出來面對。

國民黨青年團前總團長呂謦煒指出,蔡適應被檢舉,其服務團隊的親信們有兩家公司多次得標「自來水管線」工程,得標金額總計超過2億元,其中「富羣公司」負責人就是時任蔡適應委員服務團隊副主任劉文得的弟弟,而且「富羣公司」的辦公地址還在蔡適應服務處的樓上。

謝國樑表示,「壯觀台北」的高地供水工程是基隆市的重要供水工程,更是蔡適應任內最主要的政績之一,但蔡適應最近被披露親信劉文得家族獲得承包1億以上金額的自來水工程,現在就連「壯觀台北」社區工程都傳出是由劉文得家族的「富羣公司」施作,雖然得標方是「廣信工程」,但「廣信工程」的聯繫與施作最後都回到「富羣公司」手上。

謝國樑也指出,蔡適應這段期間面對種種爭議事件總是顧左右而言他,無論是假基中事件、博士論文抄襲事件,還是像今天又被踢爆的水工程事件,完全都不敢正面回覆。更何況之前還被前立委黃國昌揭露,疑似強押國防部賤賣國土圖利黑道,以及被踢爆服務團隊助理是黑道大哥,甚至蔡適應在基隆服務處所有權人又剛好是黑道大哥,這些事情至今都仍然沒看到蔡適應出面說明。

呂謦瑋說,這位劉文得在今年6月底從蔡適應團隊轉到其子弟兵吳驊珈的競選辦公室擔任主任,等於是「左手換右手」,完全撇清不了關係密切的事實,這樣瓜田李下的情況,不僅有相當嚴重的道德與法律瑕疵,更無法取信於基隆市民,也不適合做為基隆市長的候選人。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楊植斗也質疑,無論是一開始的「富羣公司」,還是後來被發現的「上弘泰公司」,通通都與劉文得的親兄弟有關,然而今天,更被踢爆「富羣公司」的總經理,跟得標「壯觀台北高地用水工程」的「廣信工程」聯絡人竟然是同一個人,天底下哪有這麼巧合的事情?蔡適應真的把民眾當成是傻子嗎?

謝國樑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簡榮宗律師表示,依據政府採購法第65條的規定「得標廠商應自行履行工程、勞務契約,不得轉包」;第66條也規定「得標廠商違反前條規定轉包其他廠商時,機關得解除契約、終止契約或沒收保證金,並得要求損害賠償。前項轉包廠商與得標廠商對機關負連帶履行及賠償責任。再轉包者,亦同。」因此從法律規範上,「富羣公司」與「廣信工程公司」已涉嫌違反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呼籲台灣自來水公司應主動進行調查,杜絕這種違法行為。

對於被綠營追打旗下金星國際公司涉入德信洗錢案。謝國樑強調,他一直以來的投資行為、商業行為都是正正當當,清清白白,也經過司法機關認定沒有違法,完全禁得起檢驗,他多年前擔任立委時所爭取的建設經費,也都不曾像蔡適應有這種錯縱複雜的特殊關係,因此呼籲蔡適應不要唬弄民眾,更不要把基隆市民朋友當成傻子,盡快出來打球,好好地把這些爭議事項交代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