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聯社》報導,美國商務部前(11)日向南韓兩大半導體廠商三星SK海力士通報,其在中國的工廠獲得允許,豁免白宮加強管制中國晶片與設備的出口禁令,為期一年,這意味著他們仍可自美國進口相關設備,在中生產暫不受阻。

而SK海力士昨(12)日也發聲明,表示已獲得美國商務部旗下的工業與安全局(BIS)准許,在一年內可在不需要額外申請許可下,向在中國的廠房供應開發與生產DRAM半導體所需的設備與品項,繼續供應設備代表能向全球穩定供應記憶體晶片。三星也獲得相同的豁免條件。

外界分析認為,對美國而言,將新規落實離不開南韓的協助,若韓企受到不利影響,南韓政府將難以積極配合美方措施,因此美方暫時對韓企給予豁免待遇安排。韓美政府就有關事宜進行溝通協調時,美方對韓方表示,爭取新規不給跨國企業生產晶片帶來負面影響。目前三星和SK海力士在中國的工廠正進行改造升級,需要進口多款設備。一名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可能不會無限期允許韓企自美國進口有關設備,只是在三星和SK海力士工廠改造升級期間給予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