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上週宣布擴大對中國晶片禁令後,許多晶片大廠相繼撤出在中國的業務,包括美國3家晶片設備供應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磊(KLA)與科林研發(Lam Research),都已開始撤離其在中國記憶體廠商長江存儲的駐廠員工,並暫停在中國的業務活動。

美國政府上週公布全面出口管制措施,包括禁止中國使用世界任何地方以美國設備製造的半導體晶片,以此減緩中國半導體晶片技術發展速度和軍事發展。根據美國新禁令內容,包括128層或以上的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晶片、18奈米及更先進的DRAM晶片、高階的邏輯IC(如FinFET或GAAFET)16及14奈米或更先進製程晶片等。各家晶圓代工廠恐怕無法再為中國IC設計公司提供上述製程產品,更大幅限制或延後中國DRAM發展,受影響業者有長鑫存儲、中芯京城、長江存儲等。

美國此次制裁主要的內容包括,企業需要獲得許可證才能向中國出售用在人工智慧(AI)、超級電腦的先進晶片產品或技術服務,即使是半導體設備或軟體,也需要取得許可證才能銷售至中國,徹底封鎖中國發展先進晶片的道路。

禁令下達兩天後,市場傳出所有外商半導體設備廠人員全面撤出中國半導體企業,美國要求這些美企停止生產先進邏輯晶片設備出貨至中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產生嚴重衝擊。

為遵照美國政府規定,應用材料、科磊、科林研發3家美企的中國駐廠人員陸續撤出長江存儲、長鑫存儲、華力、上海集成電路、上海積塔半導體、杭州積海半導體、華為晶圓廠等中國半導體廠商,不但不賣設備,也不再提供維護支援,14奈米製程以下晶圓廠全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