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3)日東北季風稍減弱,北部及東北部氣溫稍回升。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熱帶擾動有機會發展成第19號颱風「桑卡」,周六起受到熱帶系統外圍水氣影響,北部及東半部降雨機率增大,周日至下周一因颱風共伴效應影響,北部、東半部恐有致災性的大量降雨,3條路徑顯示颱風對台影響大,不過仍需持續觀察。

吳德榮指出,今天大台北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背風面新竹以南晴時多雲,各地氣溫稍回升,北台仍偏涼,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各地區氣溫:北部20至26度,中部19至32度,南部20至33度,東部20至31度。今天清晨氣溫較昨天略升,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為:北部(新北瑞芳區)的19.8度,中部(南投中寮鄉)18.8度,南部(台南後壁區)19.7度,東部(宜蘭三星鄉)19.8度。

針對颱風,吳德榮表示,未來2~3天內,關島東、西方海面的熱帶擾動,都有發展成颱的機率。根據最新歐、美模式系集模擬(圖)顯示,關島東方的擾動對台無影響,不過西方的擾動,周日至下周一最靠近台灣。可能路徑包括在進入巴士海峽、逼近台灣南端,緩慢移動並打轉,共伴效應將為北部、東半部帶來致災的大量降雨,南部也可望有一些降雨。第二條可能路徑則是通過巴士海峽後再往西南進入南海,仍有共伴效應為北部、東半部帶來大量降雨的機率。第三條路徑是在台灣東側即北轉,但最新資料顯示其機率已降低,週末起系集模擬路徑漸趨分歧,有較大的不確定性,需持續觀察。

有3條路徑顯示颱風對台影響大,不過仍需持續觀察。   圖:翻攝自老大洩天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