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2日)接見加拿大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暨加台議員友好協會會長史葛洛(Judy Sgro)一行時表示,這是他擔任院長以來,第一次接待加拿大的國會議員訪團,同時,他也重申,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是鐵錚錚的事實。

游錫堃下午於立法院接待史葛洛一行,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鍾佳濱、黃世杰、邱志偉,以及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與會。

游錫堃在致詞時表示,他擔任立法院院長以來,第一次有機會接待加拿大的國會議員訪團,非常高興,這也是疫情爆發後,加拿大國會訪台的首發訪團,別具意義。

游錫堃說,感謝史葛洛及加拿大國會多次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今年加拿大眾議院衛生委員會、交通委員會與外交委員會接續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

游錫堃說,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對中國的戰狼外交及霸權崛起深度理解,公開呼籲全球志同道合的國家應該團結起來,避免被中國分化。

他提及,中國除了長期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也將手伸入他國內政,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康明凱與商人斯帕弗曾遭中國關押1000多個日子,「對內壓迫,對外擴張」已經成為中共霸權崛起後的常態。

游錫堃也強調,據國際法,台灣、澎湖不屬於中國,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是鐵錚錚的事實。

史葛洛則稱,台灣對加拿大來說有特別意義,加拿大人尊敬總統蔡英文及游錫堃帶領台灣面臨艱困全球局勢時,所展現的領導能力;也感謝台灣在疫情嚴峻時給予加拿大諸多協助,全世界都非常感謝台灣協助,也因此更了解台灣這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