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從104年開始執行低碳永續家園計畫,截至今年8月止,累計已輔導高雄市共有5處獲得銀級低碳永續家園認證、67處獲得銅級低碳永續家園認證;統計計畫執行迄今,各區里或社區各項低碳行動的響應及執行,共計減少達24萬7千公噸碳排放量,節電更達22萬度,可見鄰里社區低碳家園建構,對於減緩溫室氣體排放亦可發揮關鍵作用。

國際能源署(IEA)全球能源部門2050淨零路徑報告亦指出,民眾的「行為改變」是使溫室氣體減量達到2050淨零排放的重要關鍵策略,國發會今年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中,「淨零綠生活」列為12項關鍵戰略之一,期待民眾藉由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購等面向所產生的商業生產及消費行為改變,包括選購綠色及節能標章商品、搭乘大眾運輸、使用共享運具、落實資源回收及減塑、汰換耗能較高老舊家電等,藉由個人的參與,推及到社區、城市,由點、線、面構築完整綠生活網絡來達到2050淨零目標。

高雄市環保局長張瑞琿表示,在推動民眾行為改變的生活轉型過程中,需透過政府制定政策引導民眾生活轉型,共同落實減碳行動。環保局在推動低碳永續家園的基礎上,已藉由社區或鄰里拋磚引玉,從社區影響行政區、再到全市,一同響應淨零綠生活,因此在「高雄市淨零城市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中,將生活轉型及低碳社區精神進一步升級融入社區規劃及營造,相關措施的條文包含社區或里之溫室氣體減量相關措施及績效應納入評比及評鑑,同時也對於減碳或低碳的行為給予獎勵或補助,如辦理零碳旅遊、購置節能設備、電動運具、設置能源補充設施等綠生活行動,藉由導入淨零排放的理念,將減碳行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促使社區能夠更積極進行淨零生活的轉換,期藉由鄰里社區發揮因應氣候變遷的軟實力,培養1.5度C的生活模式,讓市民與市府共同朝2050淨零目標前進。

鳳山區文華里屋頂綠化降溫設施。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湖內區大湖里推動綠色永續旅遊及低碳運具。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