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1日)是國際女童日,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范雲、伍麗華、賴品妤等人與長期關注月經貧窮議題的非營利組織「小紅帽」共同呼籲,政府應研議在學校提供免費生理用品,消除月經貧窮。

劉世芳今舉行「疼惜咱的女兒,消除月經貧窮,校校免費衛生棉」記者會,邀集小紅帽協會營運長吳思璇、民進黨立委范雲、伍麗華、賴品妤、林宜瑾、何欣純、陳素月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等人出席。

劉世芳指出,女性一生平均花費新台幣10萬元在購買生理用品,對弱勢家庭的孩子而言,這些青春期後的額外支出是不小負擔,目前卻僅數個縣市有發放衛生棉給女學生的政策。

劉世芳呼籲,相關單位應正視此議題,增加女性就學安全、增加勞動條件與品質,從重視女性月經貧窮開始,「請中小學、公部門在女廁提供免費衛生棉服務」。

吳思璇提及,英國、蘇格蘭2018年起於學校全面提供免費生理用品,紐西蘭亦於2021年跟進,這樣的作法讓有緊急需要的人能及時獲得生理用品,也能增進對生理用品的熟悉,使孩子能用更自在、自然的態度面對如此基本的生理現象與需求,進而讓月經貧窮的孩子意識到這是可以開口求助的。

范雲表示,已提出《社會救助法》及《身心權益者權益保障法》修法草案並通過一讀,要求政府必須保障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有適足的生理用品。

林宜瑾提及,若能由政府提供衛生棉給弱勢家庭女性,是莫大的助益,「台南市已經有成功經驗,相信全台灣都能做到」;賴品妤呼籲,台灣在相關友善政策應更積極,教育部及衛福部需盡快研議「校園內提供衛生棉」的推動方案,消除月經貧窮、進一步友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