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授協會、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人今天(11日)指出,新北市治安滿意度在六都中是末段班,新北的暴力犯罪率偏高,2022至今已發生超過10件槍擊案,對新北市民來說,侯友宜市長一再主張的要讓市民「安居樂業」,已成為格外諷刺的口號。

台灣教授協會今偕同羅致政、議員戴瑋姍、人權律師賴中強、前員警石明謹等人在立法院舉行「說好的『安居樂業』呢?侯市長口口聲聲說好好做事,新北市民走在路上卻怕出事」記者會。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指出,儘管侯友宜曾擔任過警政系統的最高職位,包括警政署長與警察大學校長,卻無法帶領新北市的治安改善,出事只會說:「不要為難第一線員警」,但侯市長卻絕口不提他應負起的「政治責任」,只會將事件導引成基層的行政責任。

羅致政認為,一直以來侯友宜的表現就是「爭功諉過」,不管過去南非武官事件,到最近恩恩案,有功就自己攬,有錯就推給屬下,他批評,侯市長無心無力管好治安,讓基層員警疲於奔命,但治安沒有提升,侯市府安居樂業的政見,已明顯跳票。

賴中強補充,三重員警錯認通緝犯問題,問題不在錯認通緝犯,而是在難道真的是通緝犯就可以這樣打嗎?警察值勤還是要有一定的比例原則,據《警察職權行使法》規定,可以使用警械,可以使用公權力,但不能超出必要程度,呼籲侯友宜,台灣自詡人權標準在世界平均值以上,不希望台灣警察值勤跟中國公安一樣,但侯友宜過去處理治安或防疫議題時的言行,似乎有向中國人權標準看齊的狀況。

戴瑋姍提及,遠見雜誌的調查顯示,侯友宜執政4年後,新北市的治安從第9名降到第17名,原本應該是讓壞人敬畏的「關公市長」,現在卻變成只重包裝形象的「公關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