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11日)表示,兩岸情勢嚴峻,這是他過去在軍中服務多年從未有的,台灣會盡量避免爭端、避免升高緊張情勢,至於共軍有沒有努力他給外界評論。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率相關部會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邱國正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就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這篇「講話」是民進黨混淆視聽,試圖分裂「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方法,並渲染中國「威脅」。

邱國正回應,國軍不去談論,只呈現事實,8月初以來中共除聯合軍演,且頻次比過往多很多,到目前為止,中共仍以戰備警巡名義,各型機艦在台海周邊未停過。

「若中共認為這不叫挑釁,那怎麼才叫挑釁?」邱國正指出,台灣會盡量避免爭端、避免升高緊張情勢,共軍有沒有努力他不知道,這就給外界評論,他沒有評論。

就前立委郭正亮稱兩岸已經瀕臨戰爭邊緣說法,邱國正表示,兩岸情勢嚴峻,這是過去在軍中服務多年從未有的,但這是他個人看法,他對這說法沒有評論。

至於兵役延長何時上路,邱國正說,此事涉及跨部會、牽涉很廣,且茲事體大,國防部已完成整體規劃,但有些部會仍要斟酌,所以要整體評估後再公告。

他提及,相關公告要一年才生效,期望在年底前能公告,若要拖到明年公告,就要等到後年才生效,因此不希望延宕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