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一再牽動國際局勢,俄羅斯總統普丁上月 21 日宣布部分動員令,威脅不排除動用核武美國總統拜登 6 日警告,世界自冷戰之後首度處於核子「世界末日」的風險中。在此風險下,美俄雙方都傳出核戰應變措施。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周二宣布,撥款 2.9 億美元(約新台幣 91.7 億元)採購大量治療核輻射的藥物。俄媒則指出,克里姆林宮有意採購 500 萬盧布(約台幣 258.6 萬元)的碘片

據外媒報導,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HHS) 4 日發布新稿,稱為了能在輻射或核緊急情況中挽救生命,HHS 已經撥款 2.9 億美元,購買美國「安進公司」販售的「羅米斯亭(romiplostim)」,該藥以藥名「Nplate」販售,可用於治療成人或兒童因罹患急性輻射症候群(ARS)導致的血細胞傷害。

美國政府採購 Nplate 的舉動,因時機敏感備受外界關注,HSS 強調,「此項採購案是我們防備及輻放射安全常規工作的一部分,並非因為烏克蘭局勢而加速這一採購進程」。目前尚未公布採購藥品劑量數。

俄羅斯媒體《生意人報》(Kommersant)上月 27 日則報導,俄羅斯國家採購部網站顯示,政府正在公開採購最少 500 萬盧布的碘化鉀,政府網站強調,每年都會為民眾購買碘化鉀。

烏克蘭媒體指出,俄國在 2020 年 12 月和 2021 年 3 月都曾採購差不多數量的碘片,但與這次的區別在於,本輪招標非常迫切,招標程序僅有 4 日。

據悉,碘化鉀是一種可用於預防輻射對甲狀腺造成傷害的藥物。碘是人體所需的一種礦物質,在製造甲狀腺素有重要作用。但人體吸收碘時無法分辨普通碘或放射性碘,當出現核輻射洩漏,輻射中的放射性碘被甲狀腺吸收就可能會造成傷害,導致甲狀腺癌。碘化鉀的作用,就是利用普通碘讓甲狀腺飽和,防止吸收放射性碘。

日本長崎大學廢除核武器研究中心(RECNA)指出,截至6月,全球9個國家共擁有約12,720枚核彈頭。(核彈示意圖)   圖:翻攝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