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打工商機再現!不論是展覽活動或是百貨週年慶皆陸續開跑,臨時工讀需求的職缺明顯大增,許多青年族群紛紛投入打工市場,但是仍有許多不法公司、詐騙集團利用新鮮人工作經驗不足,急於賺錢的心態,以優渥待遇吸引年輕人前往應徵,因此新北市政府也與民間科技公司合作,新北市長侯友宜更拍攝影片持續呼籲求職的民眾請做好「三大準備」並遵守「七不原則」,要民眾小心再小心!

根據網路熱搜數據調查「大學生必做清單」話題中,網友熱議的大學生七大必做事項,其中第3名就是「打工賺錢」,加上今(111)年下半年大型展覽活動增加以及百貨週年慶檔期陸續推出,打工職缺明顯大增,為防止不法企業、詐騙集團利用新鮮人急於打工賺錢的心態,市府除成立「新北打詐隊」積極展開相關策略,展現防詐決心外,青年局更是聯合勞工局、警察局等相關局處,首度攜手開發Whoscall的公司 Gogolook合作防詐,針對求職市場的詐騙陷阱提出宣導暨教育政策。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政府非常重視詐騙防治,看到台灣的年輕人被誘騙到東南亞地區受到詐騙集團操控,讓許多家庭感到無助與痛心。這次由侯友宜率隊,與青年局、警察局、勞工局等單位同仁,積極部署反詐騙的政策與系列宣導,也和科技公司Gogolook一起投入防詐,他們開發的Whoscall幫助許多民眾阻擋惡意及詐騙電話、簡訊,並定期觀察詐騙趨勢,讓這次的合作更貼近民眾。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每年勞工局都會透過校園巡迴活動、媒體、網路宣導等方式來傳遞求職防騙的相關議題,提醒民眾求職時應多加留意求職陷阱,也切勿輕信待遇過度優渥的徵才資訊。

警察局長黃宗仁指出,太不合理的優渥薪水,只要付出簡單的護照和人到,絕對是可怕的詐騙,如果有疑問,全新北的警察派出所,24小時給大家諮詢,新北警察永遠會即刻救援。

青年局長錢念群表示,青年打工要小心,青年局也有開設主題課程,提供案例解析「高薪」、「輕鬆」、「光鮮亮麗」等圈套,希望青年安全地避開求職陷阱,減少被詐騙的風險;另外也有針對應屆畢業生的「青年,好險有你」一年期醫療險投保計劃,成為青年求職期最強後盾。

Gogolook共同創辦人鄭勝丰說:「詐騙的防治仰賴公私部門通力合作,新北市政府的邀約對於團隊有很大肯定!Gogolook長期透過科技創新解決信任與身份識別的問題,而我們發現人力資源市場中,雇主與求職者間常因雙方背景資訊不足衍生出詐騙風險,接下來將會是我們持續關注與投資的新領域,為社會安全貢獻!」

最後提醒大家,求職防詐妙招:「三大準備」與「七不原則」
三大準備:
1.事先告知親友面試的地點。
2.主動查證徵才公司的資料。
3.檢視公司徵才內容合理性。
七不原則:
1.不繳錢:不繳交任何用途不明的費用(如手續費、納保費等)。
2.不購買:不購買公司以任何名目要求之有形或無形產品。
3.不辦卡:不應求職公司之要求而當場辦理信用卡。
4.不非法工作:不從事非法工作或於非法公司上班。
5.證件不離身:身分證、存摺、信用卡與印章應隨身攜帶,不交由求職公司保管。
6.不飲用來路不明飲料:不飲用酒類及他人提供之不明飲料、食物。
7.不簽約未詳閱的文件:不簽署任何未充分了解的文件、契約。

侯友宜率領青年局、勞工局、警察局、原民局、教育局、刑大與民間科技公司攜手投入防詐。   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