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 6 日晚間接受館長陳之漢的訪問,他表示中國與台灣現在還在講統一是很奇怪的事,好比英國已經被分裂成好幾個國家,也沒有人到現在還在談論統一。英國若有人稱要統一美國,只會被當成瘋子或恐怖份子給逮捕。

曹興誠用英國跟美國的關係比喻兩岸現狀,他表示英國被分裂成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這些國家現在又有誰在講統一?如果現在有英國人要統一美國,只會被當作恐怖份子逮捕。那綜觀全球,二次世界大戰前,主權國家只有 60 個左右,現在主權獨立國家將近 200 個,大家都走向獨立了,誰在討論統一了?

曹興誠認為,今天台灣跟大陸分開,對兩國的百姓都是好的,因為政府是僕人,中華民族人這麼多,若只有1個僕人依賴,政府就會爬到你頭上,共產黨就是這個樣子,中共每天說為人民服務,人民卻被他們當成韭菜割。所以中華民族多分裂幾個僕人,大家就會觀摩他國政府互相比較,「怎麼台灣的政府對百姓這麼好,你怎麼每天爬到百姓頭上割韭菜?」。

統一從來都是百姓的大難,秦始皇統一六國,中國人死掉將近 2/3,滿清征服中國的時候,「揚州十日、嘉定三屠」,揚州屠殺了  10 天殺了 20 萬人,嘉定殺了三次,大概殺掉 80 萬人,以前的人就是這樣搞,現在所謂的民族統一大業,也只是為了延續政權的藉口。

曹興誠強調,現在沒有人談統一,都在談獨立,獨立是很光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