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局逆轉,隨著烏克蘭軍隊發起大反攻,俄軍在烏克蘭東部、南部節節敗退,近日更有一段俄國大兵開著戰車掛白旗投降的影片在網上瘋傳。對此,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 MOU)發言人尤索夫(Andriy Yusov)表示,目前已有數千名俄軍撥打投降熱線,可以看出他們不想成為俄羅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侵略野心下的砲灰。

尤索夫1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自從俄軍入侵以來,烏克蘭就架設一條熱線讓不願打仗的俄國人離開戰場,在烏克蘭軍隊發動反攻號角後,投降熱線撥打率上升,已有數千名敵軍通過電話表明要投降。這支熱線每天都會收到數百名俄軍的電話,包括最近被普丁動員的士兵,甚至還有尚未被徵召的俄羅斯人打電話過來詢問投降問題。

尤索夫續指,烏克蘭是一個遵守國際法和《日內瓦公約》的民主國家,只要俄羅斯士兵願意放下武器,他們就能得到食物、醫療資源,並聯繫到他們在俄國的親屬報平安,他強調:「最重要的是,他們可以保證活著,而不是變成普丁侵略戰爭的砲灰。」

俄軍投降的畫面近期不斷在網路上曝光,近日更瘋傳一段俄羅斯士兵開著BMP-2步兵戰車,在砲管上綁白旗至烏克蘭軍隊指定地點投降的影片,引起外界熱議。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提到,一名美國高官匿名認為,若烏克蘭軍隊以目前的腳步推進戰線,奪回2014年被俄羅斯控制的克里米亞將很可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