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屢遭挫敗,近日在烏克蘭的反攻下更是節節敗退,連俄羅斯在烏克蘭扶植的傀儡政府官員也看不下去,俄國政府赫爾松副州長斯特雷穆索夫(Kirill Stremousov)6日罕見公開批評,俄軍戰場失利要怪一些「無能的指揮官」,還說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應該「槍斃自己」。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英國衛報報導,斯特雷穆索夫6日在社群媒體發表4分鐘影片批評在莫斯科的「將軍和部長們」未能了解戰場前線的問題導致俄軍在戰場連連失利,在這些不稱職又不負責任的指揮官干擾下才導致如今的局面。他無奈表示:「真的,許多人說,任由這種情況發生的國防部長(紹伊古),身為一名官員,可以對自己開槍了」。

斯特雷穆索夫還把國防部裡少數「腐敗掠奪者」和其他「雜七雜八的痞子」的這些「無能的軍事領導人」與在前線的「英雄」士兵對比。他直言「國防部並非只由部長、將軍、貪污打劫的和其他廢物組成,還有所有那些為了捍衛俄羅斯付出性命的人」,並讚揚「所有獻出生命、堅持到底的人都是英雄,我個人認識他們,因為我處於最前沿。」

烏克蘭軍方發言人胡梅紐克(Natalia Humeniuk)6日宣布,在赫爾松州就已經有「超過400平方公里的區域從佔領者手中解放」;前一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透露收復赫爾松新沃斯克列先西克(Novovoskresenske)、新赫里霍里夫卡(Novohryhorivka)與佩特羅拉夫利夫卡(Petropavlivka)3個聚落,斯特雷穆索則聲稱「俄軍阻止了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