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已正式完成併吞烏克蘭逾15%國土的法律程序,他今天下令,要俄國政府接管位於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歐洲最大核電廠的運作。札波羅熱電廠靠近前線,自3月以來一直被俄軍占領。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表示,他將前往烏克蘭討論札波羅熱電廠事宜。

普丁今天簽署法律,將烏克蘭境內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PR)、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NR)、赫松州(Kherson)和札波羅熱州併入俄國版圖。這是至少半世紀以來,俄國領土最大幅度的擴張。普丁的行政命令宣稱:「政府將確保這座電廠中的核設施....會整合為聯邦資產。」

札波羅熱電廠的營運公司遷到莫斯科後,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今天直言,俄羅斯正在「以烏克蘭公司的名義建立偽企業」。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在社群媒體上說:「很遺憾,他們正試圖讓烏克蘭核子專家捲入其中,他們在俄軍占領下的札波羅熱電廠…英勇地工作了7個多月」。

俄軍將札波羅熱電廠廠長穆拉修夫(Ihor Murashov)拘留了兩天,3日將他釋放。葛羅西指出,廠長遭拘留又被釋放,對電廠的營運「完全沒有構成風險」。近幾個月來,札波羅熱電廠附近發生砲擊事件,烏克蘭和俄羅斯互相指責對方應為襲擊事件負責,讓外界擔心恐發生核災。國際原子能總署昨天提到,葛羅西將針對在電廠周圍建立核安與保護區一事「繼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