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報導稱,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時主張九二共識而影響選情,他受訪時疾呼英文總統應該凍結民進黨台獨黨綱,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回應,這都是假議題,台灣已經民主化,台灣的未來由台灣人決定,不管個人背景或意識型態或國土的認同,大家就是在同一塊土地上休戚與共的公民,台灣會用民主方式解決內部爭議,讓國際看到台灣就是反對中國併吞。

韓國瑜受訪時指出,中美全面對抗,台灣夾在中間很辛苦,呼籲蔡英文凍結民進黨台獨黨綱、修改課綱恢復中華文化,而非什麼都不做就只會喊「不要打我」。台灣面臨共產黨巨大壓力整整70年,不要懷疑共產黨收復台灣的決心與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決心,現在兩個「不要懷疑」出現拉扯,九二共識框架被打破變成互不隸屬,台灣就進入凶險、不可知狀態。

韓國瑜續指,中共兼具殘忍性和慈悲性,殘忍性是馬列主義、鬥爭,對敵人有絕對的殘酷性,但因具備中華文化與儒家思想而有慈悲性,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沒抓到「眉角」,時常挑動對岸的殘忍性而沒挑動慈悲性,如今全世界把台海視為烏克蘭之後最危險的地方。兩岸交流要把善良、和平的力量喚醒,恢復中華文化以後,可以要求中共開始走民主。

韓國瑜說:「兩岸要在民主制度上爭短長,而不是在意識形態上爭短長。」他認為,民進黨要解決兩岸僵局非常容易,只要調整「兩綱」即可,第一,凍結台獨黨綱;蔡政府完全執政六年也沒辦獨立公投,那就凍結、宣示不走台獨;第二、調整課綱,回歸中華文化。台灣講中華文化、不搞台獨「它還打我們不是無聊嗎?」

林佳龍今天下午被問到對於韓國瑜喊凍結台獨黨綱的看法時回答,像九二共識這些都是虛擬的名詞,民進黨是民主的政黨,就是與時俱進,民進黨已經有制訂「正常國家決議文」,隨著民主化發展,台灣已經是一個國家,怎麼來正常化,不需要好像要把這20幾年台灣的民主化發展一筆勾銷。

林佳龍分析:「台灣跟中國最大的差別是,他們是向過去找出路,我們是向未來找出路。」他強調,台灣的共識是台灣是主權國家,現在沒辦法成為正常國家,是因為中國的因素,大家團結一致,透過民主過程產生的政府,全力的來支持,讓國際上看到台灣就是反對中國的併吞,台灣會用民主的方式來解決內部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