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天(5日)推特發文,表示樂見會員國日就第八次制裁方案達成協議,我們已迅速且果斷地採取了行動,我們將永遠不會接受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烏克蘭進行的虛假公投或任何形式的併吞,我們堅決要持續讓克林姆林宮付出代價。外媒報導,所謂的第八次制裁方案將包括對俄國銷往第三方國家的石油設定價格上限。而制裁方案將自6日開始執行。

全球最大財經資訊公司《彭博社》(Bloomberg News)報導,第八次制裁方案將禁止俄國石油以高於上限的價格經海路運往第三方國家,並將延長對包括鋼鐵製品在內產品的進口禁令,以及禁止向俄國實體提供IT、工程和法律服務。

國際媒體《路透社》(Reuters)早前曾揭露,第八次制裁方案中除油價上限之外,還進一步限制俄國對歐盟的出口,預料將使俄羅斯再減少70億歐元(約合新台幣2141億)的收入,並禁止歐盟公民擔任俄羅斯國營企業的幹部。同時也將更多的軍事用途產品劃入出口禁止名單,例如飛航與電子零件或是特定的化學物質,以防俄軍取得重要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