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事告急,在克里姆林宮主導下,烏克蘭4州的俄軍占領區於9月23日至27日倉促舉行「入俄公投」,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今(5)天正式簽署俄羅斯接納新領土與組建聯邦新主體的聯邦憲法,完成片面併吞逾15%國土的法律程序,但國際社會已經表明不會承認。且俄軍也未掌控這4州的全部地區。

儘管國際間不承認俄羅斯在烏克蘭4個占領區發起的入俄公投,但俄羅斯宣稱公投結果為「壓倒性的同意」,公投結束後普丁與俄占領區的4名傀儡首長見面與簽署入俄文件,並任命其為代理領導人。普丁宣稱,烏克蘭4州民眾已經做出他們的選擇,就是透過公投決定加入俄羅斯聯邦,公投結果是出自於投票民眾的自然權利。

俄羅斯國會下議院「國家杜馬」3日火速通過將烏克蘭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赫松(Kherson) 和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等4州納入俄國的聯邦憲法法律,該法昨日送交上議院「聯邦委員會」的投票結果為一致通過,普丁今天文件上簽字,完成片面吞併烏克蘭4州的程序。

俄羅斯下議院國家院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已就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札波羅熱、赫松州加入俄羅斯聯邦,簽署4份聯邦憲制性法律。」這是至少半世紀以來,俄國領土最大幅度的擴張。西方國家和基輔政府都批評該次公投違反國際法,而且具脅迫性質、缺乏代表性。

另一方面,被併吞的區域並非完全都在俄軍掌控之下。俄羅斯宣稱併吞的總面積占烏克蘭國土約18%,但實際邊界尚待釐清。昨天公布的俄國國防部地圖似乎顯示,俄羅斯侵略部隊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迅速撤退,俄軍在這些地方面臨烏國部隊嚴峻的反攻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