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北韓4日發射中遠程彈道導彈(IRBM)及「隨時」可能進行第7次核試,南韓聯合參謀本部(Joint Chiefs of Staff,JCS)表示,剛結束美日韓聯合軍演的美國海軍「尼米茲級」(Nimitz Class)核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CVN-76)」打擊群,今天(5日)重返朝鮮半島東部海域。南韓媒體《韓聯社》(YNA)報導,航艦戰鬥群剛駛離便返回的情況非常罕見,引述官方說法稱「韓美同盟將就北韓的接連挑釁加強應對態勢,以及反制北韓任何挑釁和威脅的堅定決心」。

《韓聯社》報導,根據韓美兩國領導人今年5月商定「及時有效地在韓部署美軍戰略資產」和7月兩國國防部長就「加強韓美同盟遏制態勢」達成協議內容,在北韓發射導彈後,兩國國防部協商決定採取上述應對措施,並密切合作追踪監測朝鮮進一步挑釁的相關動向,保持穩固的應對態勢。

「雷根號」航艦戰鬥群9月25日駛入釜山作戰基地,同月26日起參加為期4天的韓美聯合海上演習,30日在半島東部公海海域參加韓美日反潛聯演。而北韓則是自9月25日曾從平安北道泰川一帶發射一枚近程彈道飛彈,9月28日從平壤順安一帶發射2枚,9月29日從平安南道順天一帶發射2枚,10月1日從平壤順安發射2枚,10月4日發射目前紀錄上最遠距離彈道導彈,數據資料顯示本次飛行距離達4500公里,等於涵蓋美國關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