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北韓4日發射中遠程彈道導彈(IRBM)一事,南韓聯合參謀本部(Joint Chiefs of Staff,JCS)表示,除4日午後韓美8架次F-15K與F-15戰機編隊飛行並射擊2枚「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oint Direct Attack Munition,簡稱JDAM)外,韓軍和駐韓美軍在今天(5日)凌晨也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實地對地導彈射擊,4枚MGM-140陸軍戰術彈道導彈(ATACMS)精準命中靶標,但也坦承韓國1枚「玄武-2」短程彈道飛彈發生偏離飛行軌道墜落基地意外,目前正在調查可能發生原因。

北韓於當地時間4日上午7時23分自慈江道舞坪里地區向東發射導彈,觀測資料顯示,射程達4500公里,射高970公里,極速達到17馬赫;飛彈飛越日本青森縣上空,落入日本東部約3200公里的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外。

南韓JCS表示,為反制北韓挑釁,韓美聯軍4日下午出動南韓4架F-15K與美軍4架F-15戰機,執行空襲演練,其中南韓戰機以掛載JDAM向黃海靶場射擊,顯示具有精準「源頭打擊」能力;而稍晚時,南韓與駐韓美軍各發射2枚ATACMS,強調韓美制北韓挑釁的聯合作戰能力,無論北韓挑釁源點在何處,都有十足的把握隨時「拔點」,取得源頭打擊的壓倒性的勝利。

韓國媒體《韓聯社》(YNA)還整合統計韓美聯軍今年回應北韓挑釁所做的聯合導彈射擊,表示連同今天凌晨一共執行4次,分別在3月、5月、6月及10月,共計射擊14枚導彈,其中12枚由南韓部隊執行射擊任務。

而5日凌晨的射擊傳出意外,一枚南韓製「玄武-2」短程彈道飛彈,在升空不久後偏離飛行軌道墜落在江原道發射基地當中,南韓軍方、地方政府及韓國媒體並無傷亡報導消息。只是事前並沒有演訓通報,彈道飛彈墜落事故產生巨響、火光令周遭民眾驚慌、徹夜難眠。

根據了解,「玄武-2」系列分為A、B、C等3種型號,射程分為300、500及800公里,均使用4車軸運輸起豎發射一體車發射,唯為追求「覆蓋北韓全境」目標,「玄武-2B」必須部署在南韓中部、及偏北地區;至於「玄武-2C」號稱800公里射程,可在南韓南部地區部署,但在彈頭重量上直接減少一半,僅剩500公斤;「玄武-2C」改進型則被稱為「玄武-4」,2021年5月「韓美飛彈指南」徹底廢除後不再有飛彈發展的限制,「玄武-4」搭載2500公斤彈頭,射程800公里,可直接摧毀藏於地下的設施和掩體。目前並未說明發生偏離飛行軌道「玄武-2」是那一種型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