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於記者會上澄清一則關於疫苗第3劑的不實謠言。該謠言指出,「指揮中心開始不公布死亡分析,因打第3針死亡最高,由此也不鼓勵多打針。」羅一鈞指出指揮中心每天都會提供每日死亡個案分析資訊給媒體,而他本人的爸媽都接種到次世代疫苗了。該消息為假訊息,請民眾勿信。

針對「指揮中心開始不公布死亡分析,因打第3針死亡最高,由此也不鼓勵多打針。」,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每日都會在記者會上發布「本日死亡個案之說明」相關,會細列出死亡個案的年齡,慢性病史,是否接種疫苗及劑數等資訊給予媒體。他強調,「我自己的爸爸媽媽都己經接種到次世代疫苗了!」,該訊息完全沒有真實性。

他指出,今年至10月4日己任累計10.378例本土確診死亡個案,其中未接種疫苗者占44% ,接種1、2劑者占22%,接種3劑以上者占34%。而以目前數據粗估,接種3劑以上疫苗者,約占全人口 3/4,未接滿 3劑者占1/4,本土確診死亡個案中,2/3為未接種滿3劑疫苗。

羅一鈞指出,指揮中心一向建議民眾應完整接種疫苗,以獲得足夠免疫力。且由上數據分析顯見,接種疫苗仍可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民眾無需相信此一錯誤訊息。

10/5-澄清疫苗訊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