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在苗栗縣長選戰呈現大分裂態勢,國民黨苗栗縣長徐耀昌幫違紀參選縣長遭開除黨籍的議會議長鍾東錦站台,並當場撂話嗆若國民黨參選人謝福弘當選會完蛋;各界關注徐耀昌是否會被國民黨中央黨紀處分,徐耀昌則強調,自己根本不在乎被黨紀處分。事實上,徐耀昌所言有其根據,翻開過往徐耀昌的政治軌跡,不論是退黨或是被黨停權,都早已是箇中老手。

事實上,徐耀昌過往進出國民黨的經驗豐富,被黨紀處分也早是箇中老手,過去曾代表國民黨參選頭份鎮長並連任的徐耀昌,就曾因1998年的頭份垃圾場案遭控圖利棄土業者,隨著2000年國民黨於總統選戰敗選,徐耀昌也在2001年退出國民黨並代表親民黨參選立委勝選,然而,過不了幾年,親民黨漸趨式微,國民黨2008年後挾著強大氣勢反攻,徐耀昌於該年選戰則在親民黨背書下,隨即又投入國民黨懷抱。並持續連任立委兩屆。

在2013年,頭份垃圾掩埋場案一審宣判,將徐耀昌判刑9年、褫奪公權6年,國民黨一度予以停權處分,但沒過多久又撤銷停權,使徐耀昌得以參加黨內初選。一度引來部分國民黨基層群眾包圍苗栗縣黨部。

徐耀昌於頭份垃圾場棄土案之中,在二審高等法院逆轉改判無罪,上訴至最高法院,認為部份事實尚待釐清,將全案發回高院更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