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連假即將到來,雖然花蓮旅宿受地震影響,住房率僅5成5,但公路總局仍預估,蘇花路廊整體交通量會達8萬輛次,因此花蓮新城警分局針對沿線、重要景點編排定點崗哨與機車巡邏疏導。

目前台鐵玉里至富里路段約18.8公里尚未搶通,花蓮旅館同業公會理事長張琄菡表示,往年國慶連假花蓮住房率約8成,今年可能仍擔憂有餘震,部分旅客延後住宿,災情較嚴重的南區鄉鎮,住宿率僅5成5,都比往年下降。

就算住宿率下降,蘇花路廊仍會塞車,公路總局預估,連假蘇花路廊整體交通量約8萬輛次,連假前一天7日及第一天8日,以南下車流為主,後兩天則會出現北返車潮。預估南下最大車潮落在8日,蘇花路廊南下交通量約1萬6300輛次,北上高峰則預估會是收假日的10日,約1萬4100輛次。

為了疏導連假的交通量,花蓮新城警分局將展開3天的勤務,會針對太魯閣國家公園沿線的台8線中橫公路、台9線及七星潭風景區各重要路段、路口,編排定點崗哨與機車巡邏疏導。

新城警分局表示,3天連假期間21噸以上大貨車部分時段禁止通行蘇花路廊,公路總局也規畫尖峰時段大客車優先道、行駛蘇花改路肩等措施,提醒民眾勿酒駕、超速、違規超車、闖紅燈,平安上路。

花蓮警分局也在市區重要路口如中正路、中山路等設置交通錐、連桿,禁止迴轉及臨停,減少車流衝突點,並在市區商圈、東大門夜市、傳統市場及火車站周邊,加派警力維持交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