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針對疫苗施打,長輩群組裡盛傳一不實資訊做澄清,其中一則為「美國主流媒體ABC電視節目承認第四劑疫苗接種可能會關閉您的免疫系統」,羅一鈞表示該言論屬個人評論非美國電視台觀點,並缺乏科學實證,他強調這樣的言論會讓長輩不想接種疫苗 ,進而造成健康威脅,請民眾勿信也不要轉傳該說法。

羅一鈞表示,美國主流媒體ABC電視節目邀請一名新聞工作者至節目,並分享其對接種疫苗的想法,這並非美國ABC電視台主張的「正確資訊」,因此他認為這個論點也不應該說是該媒體的立場。

羅一鈞強調,以現有科學實證來說,並沒有打3、4、5劑疫苗會影響並導致免疫系統降低的說法,他鄭重在記者會上澄清,並請民眾千萬不要誤信「第4劑疫苗可能會關閉您的免疫系統」的說法,因為這樣說法會讓長者不想接種,包括現在次世代疫苗的打氣都會受到影響,他請民眾不要轉傳,更不要相信這個說法。

10/5-澄清疫苗訊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